一个☝️小号

【喻黄】此山中(一)

为我庙写了一个真的庙……
有私设
有ooc
很雷,慎入







G市有山,名越秀;山上有庙,称蓝雨。

蓝雨庙相传已建寺几百年,算是个古刹了,G市佛祖信徒几乎都来过这里朝拜,却并不为了这寺庙有多灵验,而是因为这里的住持。

别家寺庙住持皆清一色是鹤发白眉的老翁,蓝雨庙却不同,因着上一届住持抛不下红尘还了俗,这一届接替主持职位的是位清风朗月的青年人,听说俗名姓喻,大家都愿意称一声小喻师傅。

听说从前也有人不服的,大老远上了越秀山想讨教讨教这位小喻师傅的佛学功底,要与他从禅语论到梵音,当日便在蓝雨庙前摆起论台,是个傲气十足的样子,小喻师傅听罢也不恼,依旧是一张笑脸,论起禅语来也是不慌不忙。

在场的人有看热闹的,也有看门道的,看热闹的人都说,这喻住持长得真好看,看门道的人说,这小喻师傅,语不含机锋,心中有佛音。

但不管是看热闹的人还是看门道的人都清楚,这擂台,小喻师傅是胜了。

那人输了阵,又羞又恼,一心只想着怎样找回颜面,脱口便问:“喻大师,你这样年轻便当上这一寺住持,莫不是还会循你们老住持的旧路?”

这话虽不带脏字,却狠毒得很,是说他们蓝雨庙都是些六根不净之人,佛门中人最忌俗欲缠身。

“佛祖慈悲,”小喻师傅微微欠身,恶言污语前也不忘礼节,
“不忌有情人。”

那人还未反应过来,人群却已经炸了锅,佛祖面前,竟敢留恋红尘事!

“你……这是认了?!”那人也一惊,一寺住持,怎能公然承认未断尘缘!

“这位居士,”年轻的住持说话慢条斯理,“我说过了,佛祖慈悲,不忌有情人。”
说罢,拂袖而去。

从此,越秀山蓝雨庙便凭这一位年轻的住持出了名,年轻,博学,英俊还不拒尘缘,许多不信神佛的人也慕名上山只求一见,但出人意料的是,来来往往施主虽多,却鲜有人敢真正去“骚扰骚扰”这位住持,有好事者问其原因,原因竟都差不多,大致概括起来,不过一句,朗月星辰之光,可远瞻不可近渎。

但人人都是不同的,有人观之自愧,也有人就算望到了,惊叹了,也要多说几句扰人清净。

“这位檀越,”郑轩拿着扫把无奈,“你到底来这儿干嘛啊……”

“哇檀越是什么?你们出家人不都叫施主的吗?檀越是客气的说法吗?你也不要客气啦,我们马上就是一家人啦,不过说一家人也不好,应该叫一寺人才对吧……”
来人语速极快,脑子动得比嘴还快,不过几句话的功夫,就把话题扯到九霄云外去了。

“施主!”郑轩是个脾气极好的人,此时也被这话唠扰得有些不平静,
“你……闭嘴好么?!”

“啊?”话唠终于停下了他的闲扯,“师兄,你这是犯了嗔戒?”

“我没有!”郑轩摇着扫把否认,转念又反应过来,“师兄???”

“对啊,师兄!我是刚刚才来这儿的,就在今天早上,你应该没看见我吧,哎呀,我就说不要来这么早吧,那老鬼非要我天不亮就爬山,谁能起得这么早啊,不过还真有人起这么早,你猜是谁?是住持啊哈哈哈,没猜到吧……”

郑轩扶额,一时间怀疑起自己是不是不适合修禅。

“少天,”住持的声音在郑轩耳里如同天籁,“到禅房里来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5)